不銹鋼茶具為什麼不能泡茶?

Times Read: 343

在現代家庭中,用來盛裝食品和飲品的器皿材質越來越多樣化,例如有不銹鋼保溫壺陶瓷杯塑膠水樽等訂製禮品。每一種材質都有其特點,但隨之而來的是入口安全問題,人們總擔心部分材料有毒素並會轉移到食物中。有關的警醒性說法也不一而足,如塑膠杯不能裝熱水,不銹鋼茶具禮品不能泡茶。到底真相是什麼呢?

傳聞:不銹鋼茶杯泡茶會釋放重金屬:用不銹鋼水杯泡上茶,煮30分鐘,再靜止存放72個小時,水杯的內壁明顯有被腐蝕的痕跡。茶中含有多種化學成分,用不銹鋼水杯泡茶會發生化學反應。不銹鋼水杯裡含有鉻,這是一種重金屬,被腐蝕的不銹鋼水杯因為保護膜被破壞,鉻就會被釋放出來,如果持續使用就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真相:連續浸泡10天才有可能使不銹鋼中的鉻超標。由於不銹鋼輕便,不易生銹,所以家庭中有不少餐具都是用不銹鋼製成的。不銹鋼的耐腐蝕能力主要取決於其中鉻元素的含量。一中學化學老師表示,“鉻常有二價鉻、三價鉻和六價鉻,是一種藍白色金屬,質硬、脆,抗腐蝕。當不銹鋼中鉻的含量達到12%時,在大氣環境或氧化環境中,鉻可以自發形成一層薄薄的鈍化膜,阻止進一步氧化與腐蝕,因此日常使用時一般不會生銹。”

不銹鋼茶具, 不銹鋼保溫杯, 不銹鋼保溫壺, 企業禮品公司, 紀念品, 廣告贈品, 禮品訂造, 宣傳贈品

但是,在生活中有人會將茶水放在保溫杯中浸泡十天嗎?顯然這是不可能的,並且不銹鋼杯子中都存在純化膜,能夠有效減少鉻的釋放。而在實際生活中,茶水在杯子裡是不可能沸騰的,再加上純化膜的因素,實際上杯子析出0.4毫克的鉻,所需的時間更長,只要別將茶水放在杯子中超過10天,當然如果你這樣做了,那麼也就不用擔心這一問題了。

綜合上述,不銹鋼杯子,是可以用來泡茶喝的,只要我們不將茶水放置時間太久,就沒有問題,而在生活中那些說不銹鋼杯子泡茶喝會釋放出大量鉻的說法都是不正確的,大家要多多注意。

如果你還是擔心鉻的問題,但是又想要喝茶,使用訂製陶瓷杯卻不方便,那麼ZansGifts教你一個方法,你可以先泡好一杯茶,然後再將茶水倒入不銹鋼杯子裡,不要倒入茶葉,這樣茶水的酸度會降低許多,也就不用擔心鉻的問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