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書寫選原子筆,中文書寫揀中性筆

Times Read: 353

據我個人觀察,如果是英文書寫的人多使用原子筆來辦公、簽名、做筆記,而國內卻流行中性筆,從考試到學習辦公,都很常見。為什麼呢?

原子筆, 螢光筆, 定制禮品, 禮品金屬筆, 廣告筆禮品, 熒光筆禮品, 其他禮品筆

1、書寫內容及習慣差異

 

歐美國家書寫習慣是筆與紙張形成的夾角小,且追求極度書寫流暢順滑,因為他們主要寫的是英文字母!而國人書寫有明顯差異,書寫的角度偏大(可以想像下祖先延傳下來寫毛筆字的書寫角度,正兒八經的85-90°),同時我們書寫的漢字筆劃繁瑣,大部分書寫不太需要那種一氣呵成的快感(行雲流水的草書另當別論)。以上主要說明兩個差異:書寫的角度和書寫的連貫性流暢性

 

原子筆, 螢光筆, 定制禮品, 禮品金屬筆, 廣告筆禮品, 熒光筆禮品, 其他禮品筆

 

那麼這兩種筆為什麼就可以分別適用呢?

 

2、原子筆和中性筆差異

 

先說說原子筆,筆前面的金屬筆尖(我們稱之為筆頭),最前端滾動的圓珠子(我們稱之為球珠),圓珠筆的筆頭我們會測量一個初寫角度,這個角度越小,說明我們可以用越小的書寫角度書寫,就越不容易有刮紙的現象,而這個角度的大小跟球珠的大小基本成正相關,圓珠筆的球珠大小一般都≥0.7mm(1.0、1.2的也很常見,當然0.4、0.5的也有但是需求很少),這樣它的初寫角度也就可以比較小,符合歐美國家書寫普遍將筆壓得很低的習慣,同時大球珠的順滑流暢度當然比小的好很多,另外還有一個跟書寫順滑度重要相關的因素—墨水,圓珠筆用的墨水是油性類的(可以想像潤滑效果)。

 

反觀中性筆,中性筆的球珠普遍在0.4-0.5mm,0.5的最為常見,這就決定了它的初寫角度大,我們筆芯用比較直立的書寫角度才更不容易刮紙(書寫流暢),如果同樣都是油性的墨水那0.5的順滑度肯定沒有0.7、1.0、1.2的寫著舒服順滑,但中性筆的墨水主要成分是水基類(當然裏面有加潤滑劑的),這樣更加不能和油性類的順滑度比了。以上主要說明原子筆的球珠大、角度小、墨水滑,中性筆球珠小、角度大、墨水沒那麼滑。

 

說了這麼多,不如兩種廣告筆一起選擇,更能提供公司的辦公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