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鋼筆

Times Read: 313

鋼筆有哪些部分構成?相信很多人都回答不出來。

 

首先從筆尖開始,分為鋼尖(筆尖常焊有铱粒,偏硬)和金尖(黃金合金,軟硬適中)。

筆尖構造常見有:

暗尖 – 筆尖藏在筆頂裡面,下墨較均勻,書寫感受較硬

明尖 – 大部分露在筆頂之外,彈性較好,變化豐富

半明尖 – 介於暗尖與明尖之間,書寫感受中庸

書法尖 – 又稱美工筆,筆尖前端有一部分彎曲,想製造出接近毛筆的效果。

 

根據筆跡的粗幼分,有

XF,Ultra Extra Fine,極細

EF,Extra Fine,特細

F,Fine,細

M,Medium,中等

B,Broad,粗

還有2B、3B等更粗的筆尖,但不常見。要留意的是,歐洲那邊的鋼筆出墨比中國、日本的多,如果要用歐系的筆寫漢字,EF就已經足夠了,而日系可選擇F或M。

 

然後是筆握。這是很簡單也很好理解的,握着舒服不硌手,久用表面不變色不掉漆、不變形。

 

再來就是筆桿。工藝的發展,筆桿的材質也有了豐富的變化,塑料、樹脂質地的筆桿重量輕,適合日常高強度書寫;金屬筆桿和木材筆桿有質感,個性獨特,適合重要會議、簽字等低強度書寫使用。

fountain pens

最後是上墨水系統。常用和比較老式的是橡膠墨囊;一次性墨膽方便攜帶,但成本較高;轉換器上墨水是現在最常見的一種;活塞上墨,常用於高端鋼筆。

 

介紹完鋼筆的組成部分,大家應該對其加深左了解。

 

古語雲:“書,心畫也”,現金大多數人的心畫都一樣——屏幕+滑鼠、鍵盤,最大區別或許就是Arial、宋體、微軟雅黑等字體區別吧。執筆忘字的我們,是否應該稍歇歇,找個閒餘時間,拿出抽屜的鋼筆,練下字,靜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