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膠,是塑膠嗎?

Times Read: 333

矽膠,就名字而言,帶有一個膠字,那麼這種材質是塑膠嗎?不過不少人會對「矽膠」抱持著疑問,從外觀、質地和名稱來判斷,你可能會認為「矽膠」是塑膠的一種,但它跟塑膠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材質,製造出來的紀念品更是深受大家都喜愛。

矽膠屬性為非晶態物質,是一種高活性吸附材料。矽膠相對於其他同類材質有很多優點,比如說吸附性能高、化學性質穩定(除強鹼、強酸外不與任何物質發生反應)、熱穩定性好、有較高的機械強度等。便被廣泛運用於醫療材料和生活中的訂製矽膠吸管,例如醫療矽膠手套、保鮮容器的矽膠圈、矽膠旅行分裝盒、隔熱手套和嬰兒用的奶嘴等。

一次性丟棄的塑膠對環境和人類帶來的傷害非常大,萬年無法分解的塑膠,不管流入到海洋或是陸地,從食物鏈循環後,最終仍會回到人類身上,造成健康危害。為此矽膠製成的產品,如矽膠餐具、矽膠折疊咖啡杯、訂製矽膠烘培用具成為熱賣宣傳禮品。